[Talk-TW] 關於行政區劃繪製的一些管見

Chen, Chien-ting chenjt30 at gmail.com
Tue Feb 7 08:17:30 GMT 2012


運研所有鄉鎮市區的圖資,然而授權似乎不是開放的。如果說要繪製鄉鎮界的話,只能另覓它源。

而最近在下想,有鑑於日本時代的市街庄界是台灣大部分鄉鎮市區邊界的雛形,且那時的地圖已經出版超過五十年,符合公有領域(參見:http://commons.wikimedia.org/wiki/Template:PD-Japan-organization/ja),而中研院有台灣百年地圖系統(http://gissrv4.sinica.edu.tw/gis/twhgis.aspx),可完整閱覽1924年出版的日治五萬分之一地形圖,不曉得能不能把原圖資純粹的截下來,再匯入到
JOSM 軟體描市街庄界,以解決版權問題。關於各市街庄的介紹與變遷,可以參考中文維基百科。

然而,因近代行政區分拆合併(如竹北庄的成立,永寧庄的消亡),且邊界有時也會細部變動,故不能完全照描這些邊界。


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Talk-TW mailing l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