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alk-TW] 「知識平台的志工經營」的議程,修改後想再投COSCUP

Liang-chih Shang Kuan shangkuanlc於gmail.com
Mon 4月 29 21:01:39 UTC 2013

感謝週日的均優學習論壇東波來分享自己對於志工經營的概念,這個議程有點趕,所以當時就請大家各自談談交換意見,後來噗浪裡頭(
http://www.plurk.com/p/iiv9um
)瑞霖要我再整理一下這次的議程,提案到COSCUP,這邊丟草稿,也麻煩大家有時間看看給我意見,謝謝。

上官

--以下為草稿--

*講題:**找人來了後怎麼辦?開源專案的志工經營分享,以Mozilla、Wikipedia、OpenStreetMap、以及EzGo 為例*

*如有參加社群議程計畫,請選擇稿件所屬社群:*OSM&Mozilla

*摘要*

*網路現有許多透過共筆的全球性的知識平台,尤其英文的語言中有許多成功的公共知識站,例如維基百科、AMARA字幕翻譯等透過crowd
sourcing而成功的,在台灣也有許多知識網站,本次議程欲邀請在台灣成功經營翻譯志工的知識平台:Mozilla、OSM、維基百科,分享其志工招募之實務經驗。
*

*本議程我希望透過120分鐘的時間,以論壇形式邀請4位互有關連的開源專案組織者,以各**專案**15分鐘時間簡報,最後60分鐘留作彈性並且提供觀眾提問。
*

*Wikipedia:Dennis(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)*

*Mozilla:Irvin*

*Openstreetmap:Dongpo*

*EzGo:Eric*

*十五分鐘簡報內包含:*

*1. 自我介紹與專案簡介,各自說明一下自己的社群在推廣的事情*

*2. 專案這些活動內容中,各需要怎麼樣特色(年齡要多大、是否需要特殊專長才能當)的志工呢?*

*3. 所以為了號召這類型的志工,4個社群是怎麼召集的,除了網站上宣傳,實體上有用哪些方式與其他組織合作來共同推廣呢?(像是大學的服務課程、咖啡廳)*

*4.
在號召這些志工的過程中,遇到了哪些的困難呢?是與志工溝通(有代溝?)、如何尋找大量志工、還是大家的工作習慣不盡相同呢?那這些困境後來又用什麼方式給解決了?(沒解決也沒關係,就是個學習經驗)
*

*5. 4個社群宣傳一下自己最近可開放別人參與的活動。(打廣告時間)*

**

*影片與簡報授權:* CC-BY-NC-S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