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alk-TW] 地圖[真正]宅不出門的 mapping party & 批次匯入請教

洪朝貴 ckhung於cyut.edu.tw
Wed 1月 27 05:06:31 UTC 2016

大家好啊, 我剛加入論壇, 主要是想請教批次匯入的問題。
這兩年國網中心 Steven (也是前一任軟體自由協會理事長)
跟我正在執行一個科技部補助的 OSM 計畫。
我負責推廣的部分; 而且下學期開了一門 OSM 的課。
現在想做一件事。

目標: 讓臺灣各地店家的基本文字資訊更豐富。
策略: 更更降低門檻, 提高長尾貢獻者的地圖編輯意願與機會
說明:
傳統的 mapping party 有重要的社交意義, 但久久才辦一次且工程浩大
(相對於 「一群人單純坐在電腦前面填寫簡單表格」 而言, 下詳)。
對 osmand 使用者 (我) 來說, 目前感到最值得加強的簡單改進就是店家資訊。
(shop 及 amenity) 這個目標只涉及 node 資訊而不需要動到 way 或
 relation 所以相對單純。 而且因為店家都長在街道上,
所以甚至(幾乎)不需要出門用 GPS 定位 -- 如果是自己常走的街道,
憑記憶加 google 街景就可新增一個 node; 其他資訊有很多可以搜尋之後填入。
再來是編輯器。 雖然 id 編輯器已經非常簡單好用, 但仍需要註冊有 osm 帳號,
而且面對很多欄位, 新手可能會怯步。 所以我構想一個
「更低門檻、更多人參與」的繪圖流程如下:
1. 少數幾位「非宅」上街每隔幾十公尺照一張斜斜的「滿街招牌照」, 貼上網站。
2. 少數幾位有 osm 帳號的宅宅根據照片用 id 編輯器建立 nodes。
    大部分的 nodes 只填 [amenity 或 shop] 以及 name 兩個欄位。
    挑兩三個「示範 nodes」 填入較豐富的資訊。
3. 一位技術人員用 overpass turbo 把整區的 amenity 跟 shop 撈出來、
    貼到 ethercalc.org (類似 google doc 的即時共筆試算表),
    跟據類別排序 (所有的咖啡店排在一起、 所有的便利商店排在一起)。
    範例: https://ethercalc.org/osmtwed-t01
4. 電腦教室裡的 [宅不出門 mapping party]: 大家看著試算表,
    對照著「示範 nodes」, 有哪些空白欄位需要補上一目瞭然。
    開始 google 商家名稱或打電話, 填表。
5. 在此同時, 官網尚未更新前, umap 可以即時顯示目前編輯的狀況。
    待辦: 需要寫一支小程式把 ethercalc 上面的內容轉成 geojson 餵給 umap。
6. 結束後, 一位技術人員把上述 geojson 檔匯入到 OSM 官方資料庫。
    因為大眾參與的第 4 步並不增減 nodes, 只是增加/編輯欄位,
    所以很容易用程式檢查確認只會動到官網資料庫既有的 nodes。

1 很容易。 2 略帶苦工性質, 有必要的話還可花錢僱人做。
3 跟 5 我確定沒問題。 (我想做, 也想寫教學文)
4 很適合一般人 (例如社區發展協會) 參與。
心理門檻比 mapping party 要低很多很多。
如果這個模式可行的話,4 可以在各地舉辦,
邀請利害關係人 (例如店家或居民) 參與。 整個流程的重點在於:
「邀請填試算表」 比 「邀請註冊 osm 帳號並使用 id 編輯器」
門檻更低很多、 更容易號召多人參與。

現在剩下 6。 略爬文之後, 得知 6 不能隨便做,
必須請教社群朋友。 所以現在要請教大家:
這樣的想法會不會遇到什麼問題?
有沒有人可以協助 6? 或是大家同意我自己做嗎?

請大家指教囉! 謝謝!

ps. cc 給 Steven

--
校園P2P是否合法? 請搜尋『windows 10 打臉教育部』
Chao-Kuei Hung 洪朝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