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alk-TW] 地圖[真正]宅不出門的 mapping party & 批次匯入請教

Kuang-che Wu kcwu於csie.org
Wed 1月 27 08:52:13 UTC 2016

On Wed, Jan 27, 2016 at 01:06:31PM +0800, 洪朝貴 wrote:
> 1. 少數幾位「非宅」上街每隔幾十公尺照一張斜斜的「滿街招牌照」, 貼上網站。
這步建議直接用 Mapillary 的 app, 一路走過去每隔幾家店就拍一張,
一方面拍到更多資訊, 也許有助於之後的 tagging,
另一方面, 若 GPS 定位沒差太多的話, 也許有助於決定 node 的位置.

> 2. 少數幾位有 osm 帳號的宅宅根據照片用 id 編輯器建立 nodes。
>     大部分的 nodes 只填 [amenity 或 shop] 以及 name 兩個欄位。
>     挑兩三個「示範 nodes」 填入較豐富的資訊。
shop 的話可以填 shop=yes, 其他人再接手看是哪一種 shop.
各行各業如何 tag, 這個 pad 可能有幫助 https://osmtw.hackpad.com/tag-RmL5fQsiMGp

> [...]
>     對照著「示範 nodes」, 有哪些空白欄位需要補上一目瞭然。
>     開始 google 商家名稱或打電話, 填表。
> 5. 在此同時, 官網尚未更新前, umap 可以即時顯示目前編輯的狀況。
>     待辦: 需要寫一支小程式把 ethercalc 上面的內容轉成 geojson 餵給 umap。
> 6. 結束後, 一位技術人員把上述 geojson 檔匯入到 OSM 官方資料庫。
>     因為大眾參與的第 4 步並不增減 nodes, 只是增加/編輯欄位,
>     所以很容易用程式檢查確認只會動到官網資料庫既有的 nodes。
由於這些資料都是人工確認過的, 我覺得資料本身匯入沒有問題.

但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,
- 若那邊已經有人 mapping 過一部分了, 他用的 tag
  可能跟你們想處理的不太一樣(譬如不是 amenity 也不是 shop).
  那麼在第 2 步時, 小心不要 duplicate 了.
  如果真的不是 amenity 或 shop, 那在第 4 步時看不到,
  參與者可能會發現有某個公司(?)被跳過了, 可能會造成他們的困惑?

- 第 2 步跟第 6 步中間的時間差. 若在那中間已經有其他 mapper 對那些 nodes
  修改.... 作第 6 步的人可能要手動 merge conflict